常見問題

問:若於第二年才正式入讀主修課程,是否代表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畢業?

答:不需要。循社會科學大類收生途徑入學的學生,與其他主修課程的學生一樣,一般修業年期為四年。

問:相比直接報讀主修課程的同學,大類收生的同學是否需要追趕課程進度?

答:學生於第一年可修讀心儀主修課程的基本學科,這些學科能夠為入讀第二年的主修課程作好準備。如想知道更多詳情,可觀看學生分享短片

問:有以往的收生分數作參考嗎?

答:過去幾年,社會科學大類收生的JUPAS收生分數相若。如想了解去年的收生情況,可參閱入學途徑。中大同時在這裡列出往年的 IB 及 GCE 的收生成績。

問 : 社會科學畢業生有什麼出路呢?

答 : 大部分學生畢業後,會選擇就業或繼續進修。現今社會上很多機構都需要對社會有了解和思維清晰的人才,而社會科學訓練令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,並以宏觀角度思考及解決問題。因此,社會科學院畢業生獲得不同社會領域的私人企業及公營機構垂青。

問: 如果我希望入讀中大社會科學大類收生,我應將JS4801 放於Band A嗎?

答:根據過去三年入學記錄,所有獲取錄的申請人皆把JS4801 放於Band A

問:香港中學文憑試的不同科目會有不同的計分比重嗎?

答:會,英國語文科的比重為x1.3。

問:經聯招申請入讀需要面試嗎?

答:課程或會邀請個別非在校申請人和參與特別計劃 (例如: 校長推薦計劃) 的申請人參加面試。

問:相比直接報讀主修課程,經由社會科學大類收生入學是否較容易入讀心宜的主修課程?

答:不一定。因為各課程每年的入學成績都不同。此外,個別主修須符合相關課程之入學要求。

問:我需要於入學時表明主修意向嗎?

答:不需要。社會科學大類收生的原意,是要讓學生於第一學年嘗試接觸不同的社會科學學科,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學習能力後,才決定繼續修讀的主修課程。

問:我需要在甚麼時候申報主修課程?

答: 學生需於將近第一學年完結時申報主修課程。

問:社會科學大類收生學生申請主修課程時有沒有名額限制?

答:所有供社會科學大類收生學生申請的主修課程,均不設名額限制。惟申請主修建築學、城市研究、社會學、全球傳播、環球經濟與金融之學生須符合課程入學要求。

問:由於我第一學年並不屬於任何學系/學院,如遇有學習問題,應怎麼辦?

答:社會科學院副院長、助理院長(學生事務),以及學系/學院的教員代表,將會擔任學業指導老師,指導有需要的社會科學大類收生學生,同時協助學生選擇最適合他們志向及學習傾向的主修課程。

問: 若我經社會科學大類收生入讀中大,將來仍可選擇修讀雙學位課程或副修課程嗎?

答:可以,新聞與傳播學院社會學系皆提供雙學位課程。同時,同學只要完成有關學系的副修課程要求,即可申報副修,詳情請瀏覽此網頁

問 : 課堂以外,學生可參加學生組織或學生會嗎?

答:當然可以。香港中文大學有很多學生組織,如國際學生會、 中大韓國學生會和臺灣學生會等等。此外,大學和各書院成立了很多不同類型的興趣學會,例如:武術、樂團、攝影、戲劇、辯論和天文學等等,歡迎同學參與。

問 : 經社會科學大類收生入學之後再選主修,畢業時會取得甚麼學位?

答 : 修畢主修課程後,學生可取得相關主修的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學位。

問 : 社會科學大類收生會取錄非本地生嗎?

答:過去幾年,社會科學大類收生取錄了來自世界各地或於不同地方讀書的學生,例如:吉爾吉斯斯坦、馬來西亞、摩洛哥、緬甸、巴基斯坦、南韓、中國内地,臺灣,英國和美國等等。

問 : 於香港修讀社會科學有甚麼優勝之處?

答 : 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,香港中文大學則結合傳統與現代。香港這多元化社會非常適合學習不同的社會科學學科。

問 : 學生可參加海外交流和實習嗎?

答 : 學術交流處提供多種學生交流計劃。書院及學系/學院亦舉辦各類交流活動。就業策劃及發展中心為學生提供最新的就業市場資訊、職前準備服務及寰宇暑期實習計劃。書院及學系/學院亦為同學提供實習及培訓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