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问题

问:若于第二年才正式入读主修课程,是否代表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毕业?

答:不需要。循社会科学大类收生途径入学的学生,与其他主修课程的学生一样,一般修业年期为四年。

问:相比直接报读主修课程的同学,大类收生的同学是否需要追赶课程进度?

答:学生于第一年可修读心仪主修课程的基本学科,这些学科能够为入读第二年的主修课程作好准备。如想知道更多详情,可观看学生分享短片

问:有以往的收生分数作参考吗?

答:过去几年,社会科学大类收生的JUPAS收生分数相若。如想了解去年的收生情况,可参阅入学途径。中大同时列出往年的 IB 及 GCE 的收生成绩,详情请按此

问 : 社会科学毕业生有什么出路呢?

答 : 各大部分学生毕业后,会选择就业或继续进修。现今社会上很多机构都需要对社会有了解和思维清晰的人才,而社会科学训练令学生有独立思考能力,并以宏观角度思考及解决问题。因此,社会科学院毕业生获得在不同社会领域的私人企业及公营机构垂青。

问: 如果我希望入读中大社会科学大类收生,我应将JS4801 放于Band A吗?

答:根据过去三年入学记录,所有获取录的申请人皆把JS4801 放于Band A

问:香港中学文凭试的不同科目会有不同的计分比重吗?

答:会,英国语文科的比重为1.3。

问:经联招申请入读需要面试吗?

答:课程或会邀请个别非在校申请人和参与特别计划 (例如: 校长推荐计划) 的申请人参加面试。

问:相比直接报读主修课程,经由社会科学大类收生入学是否较容易入读心宜的主修课程?

答:不一定。因为各课程每年的入学成绩都不同。此外,申报个别主修须符合相关课程之入学要求。

问:我需要于入学时表明主修意向吗?

答:不需要。社会科学大类收生的原意,是要让学生于第一学年尝试接触不同的社会科学学科,了解自己的兴趣和学习能力后,才决定继续修读的主修课程。

问:我需要在甚么时候申报主修课程?

答: 学生需于将近第一学年完结时申报主修课程。

问:社会科学大类收生学生申请主修课程时有没有名额限制吗?

答:所有供社会科学大类收生学生申请的主修课程,均不设名额限制。惟申请主修建筑学、城市研究、社会学、全球传播、环球经济与金融之学生须符合课程入学要求。

问:由于我第一学年并不属于任何学系/学院,如遇有学习问题,应怎么办?

答:社会科学院副院长、助理院长(学生事务),以及学系/学院的教员代表,将会担任学业指导老师,指导有需要的社会科学大类收生学生,同时协助学生选择最适合他们志向及学习倾向的主修课程。

问: 若我经社会科学大类收生入读中大,将来仍可选择修读双学位课程或副修课程吗

答:可以,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学系皆提供双学位课程。同时,同学只要完成有关学系的副修课程要求,即可申报副修,详情请浏览此网页

问 : 课堂以外,学生可参加学生组织或学生会吗?

答:当然可以。香港中文大学有很多学生组织,如国际学生会、 中大韩国学生会和台湾学生会等等。此外,大学和各书院成立了很多不同类型的兴趣学会,例如:武术、乐团、摄影、戏剧、辩论和天文学等等,欢迎同学参与。

问 : 经社会科学大类收生入学之后再选主修,毕业时会取得甚么学位?

答 : 修毕主修课程后,学生可取得相关主修的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学位。

问 : 社会科学大类收生会取非本地生吗?

答:过去几年,社会科学大类收生取录了来自世界各地或于不同地方读书的学生,例如:吉尔吉斯斯坦、马来西亚、摩洛哥、缅甸、巴基斯坦、南韩、中国內地,台湾,英国和美国等等。

问 : 于香港修读社会科学有甚么优胜之处?

答 : 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汇的地方,香港中文大学则结合传统与现代。香港这多元化社会非常适合学习不同的社会科学学科。

问 : 学生可参加海外交流和实习吗?

答 : 学术交流处提供多种学生交流计划。书院及学系/学院亦举办各类交流活动。就业策划及发展中心为学生提供最新的就业市场资讯、职前准备服务及寰宇暑期实习计划。书院及学系/学院亦为同学提供实习及培训机会。